close

文/南區會員 韡


  兩輛腳踏車正從身前悠閒地過去,後輪上方是附有座椅的那種,現在已經很少看到這種腳踏車了,車上各騎著一個年輕老外,應該是情侶吧,也只有老外不會計較車子外表而能逍遙地騎著。

  三、四年前,我還大膽地騎腳踏車在市區周圍繞,當作復健。摔倒了好幾次,雖然危險,但還是騎,隨著身體機能逐漸退化,直到去年就沒敢再騎了,現在腳踏車已裹了一層厚厚的灰。

  看著舊舊的機車,有20年了吧?但它是我目前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我很依賴它,雖然有些老態,但狀況還不錯;只是每次騎它上路我總是有些膽顫心驚,因為它曾讓我摔倒了好幾次,我想這時如果有車子經過,應該會壓過我的頭或身體,想想還真可怕!雖然如此出門仍舊少不了它。

  自從小腦萎縮的症狀慢慢出現,開始感覺有些平常理所當然的行動力不再那麼隨意了,穿拖鞋時腳就是伸不到鞋子的位子,在房間裡也常跌倒,有時腳會突然感到無力…….有人叫我不管在外或家裡都要拿拐杖,但我總有些排斥,我從不曾怪天怪地怪任何人,自認心理是很健康的,但每次跌倒,心裡總會罵一個字「X」……發洩一下。

  從腳踏車到機車都是我的交通工具,雖然它隨時帶給我危險,但沒辦法不用它,每次到交叉路停紅燈,要停車的剎那,是最讓我感到心驚的時刻,就怕腳突然無力,車子就倒下了,深怕會倒在別人身上,或車子停下來的瞬間腳沒站穩滑了一下,都讓我非常擔心害怕。現在機車是我代步的唯一工具,可以取代我這不聽話的雙腿,讓我能處理外在的事務,也希望可以改善目前的狀況,以避免交通事故的發生。

(貼心小提示:請病友評估自身狀況及能力,選擇適合的交通工具喔!)

arrow
arrow

    tsc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