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叫劉宣汶,是南區會員許彩蕙的女兒;橫跨歐亞之旅,是我們一家三口在97年10月一同前往土耳其及希臘的遊記。睽違四年前的東歐將再度長程飛行前往歐洲,阿母對這次旅遊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期待漫步在浪漫愛情海海邊觀賞夕陽、遊歷希臘神話愛情故事裡的場景及神秘的伊斯蘭國度-土耳其;害怕這兩古文明國家的古蹟,提高她行走的困難,反而拖累團體的行程。所以出發前我們先借了台輪椅以備不時之需,之後證明我們的決定是對的。

土耳其因地理位置特殊,國土橫跨歐洲及亞洲,其第一大城-伊斯坦堡位於博斯普魯斯海峽旁,是黑海進入愛情海的大門,自古以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前後有西台帝國、希臘羅馬時期、拜占庭帝國、鄂圖曼帝國及1923年成立的土耳其共和國。第一天清晨六點我們抵達伊斯坦堡,一大清早的伊斯坦堡,路上已有上班的人車潮;土耳其的司機習慣按喇叭來彼此交流,所以坐在車上聽到左一聲叭、右一聲叭,好熱鬧啊!伊斯坦堡的第一站是卡里耶博物館,這個外表不起眼的建築是間鄉間修道院救世主教堂,含有豐富的馬賽克壁畫,內容大多是基督教的故事,我們實在是有聽沒有懂。從博物館出來後,原本土耳其藍的天空突然下起雨來,還好我們準備遊博斯普魯斯海峽,趕緊躲進船艙。下午的行程先參觀地下宮殿,所謂的地下宮殿也就是古羅馬地下儲水池。進入地下宮殿的入口是一大段往下的樓梯,阿母必須一階一階慢慢走,還好同團團員都認識阿母也知道她的病情,所以都會稍等一下。整個地下宮殿以木板走道搭蓋,可以推阿母到處逛;逛到遊客必看的景點-蛇髮女妖時,發現還需走一小段樓梯,我們決定直接抬她下去,各國遊客都很幫忙,還跟阿母說“don’t worry, now you can open your eyes.” (別擔心,你可以睜開眼睛了)。接下來參觀聖索菲亞大教堂及藍色清真寺,聖索菲亞裡有根淚柱,據說摸一摸就有治療的效果,趕緊帶阿母去摸,祈求身體健康。藍色清真寺裡鋪滿地毯,所以需脫鞋參觀,輪椅太髒也不能進去;還好清真寺工作人員準備另一台給阿母,但很多遊客都直接坐地毯,我們也就跟著坐下;看著前方祈禱的當地人,聽著禱告聲,遊客們都自動輕聲細語,不願打擾。吃晚餐前先去逛埃及市場,市場裡賣香料、乾果、水煙、絲巾……等,商品是零琅滿目。用過晚餐回飯店的路上,領隊黃叔表示,因要搭七點的飛機前往卡帕多奇亞,所以四點就要起床,天啊!這次旅行都是早早起床晚晚睡覺,真是行軍團。

凌晨四點天還沒亮,我們就必須起床,因為今天要飛到土耳其中部卡帕多奇亞岩石風化區。這裡在數百萬年前,火山爆發使得大量灰泥覆蓋地面,久了行成質地較軟的岩石地形。戰爭時,許多人躲到這裡,發現岩石的特殊,便在此開挖岩洞躲避敵人,有些岩洞自成一座城市,延伸至地下好幾層。到達卡帕多奇亞風化區已近中午,我們便直接去用餐;今天吃自助式的土耳其傳統料理,早就從書中得知土耳其菜的豐富,親眼看到還真被它嚇了一跳。台子上一盤又一盤的料理,大大小小幾十來盤,領隊說這些都叫“前菜”;肉類有雞牛羊,就是沒有豬;奶製品有加花椰菜是綠色、加雞蛋是黃色、加番茄是紅色,但有個粉紅色的我就不知道是加什麼了;水果也有好幾種。每位團員的盤子裡滿滿都是食物,好好玩;這個試一點,那個嘗一口。領隊看我們這樣趕緊說“主餐是烤全羊,不要吃太多”,但每個人的肚子都已撐大,吃不下了啦。下午參觀地下城,由於路段不適合阿母,阿母便沒下車了。這個地下城除了居住外還需阻礙敵人,於是通道都挖的又窄又低,行進的過程中不定時要用蹲走的,讓我越走越害怕,害怕我跟阿爸半路會卡在中間。出來地下城後,我們前往地毯工廠;地毯色彩斑瀾,心動的問了價錢,蝦咪!一塊地毯居然要合台幣六萬多,還是上車前往下一站吧。接著到歌樂美露天博物館,這裡也屬於風化區,岩洞內大多是教堂。晚上我們要到岩洞餐廳觀賞旋轉舞及肚皮舞,用過晚餐趕緊出發。旋轉舞是修行者與阿拉做溝通的儀式,觀賞者不可隨意拍照打擾;接著是求婚舞,阿爸這時也被帶下去一起同樂,非常熱鬧;今晚重頭戲-肚皮舞終於開始,舞孃是屬肉感身材,但跳起來也是很性感。獨舞結束時要請上台同樂,阿爸又被帶出場;看著阿爸努力跟上舞孃的舞步,正不正確不重要,好笑就好。

第三天也是一大早七點出發,要坐四小時的車前往孔雅。途中經梅夫拉納博物館,當地土耳其人對東方人很好奇,所以要離開時,幾位團員皆被邀去拍照。這天晚上我們抵達溫泉鄉-綿堡,要早早睡,明天又是個行軍日。

棉堡也就是棉花的城堡,由於溫泉內含的礦物質,使整個山坡呈白色梯田狀,讓人彷彿在雪地裡。旅遊書寫道,可以脫鞋走在白色石灰岩上享受溫泉,這讓我們好興奮,隨意拍拍就馬上脫鞋下去。一踩到地,哎呀好冰!地上是冰的且刺,彼此安慰也許再往下走,就會有溫泉。我們沒有留意往回走的人臉上皆是猙獰,等到放棄溫泉準備往回走時,那真是比健康步道還痛苦的一段路。乾掉的石灰岩有著波浪般的紋路,想像一下,就如同腳踩在珊瑚礁岩上那樣痛。我們親子三人只能互相扶持、一起大叫,還要警告旁邊的不准把身體重量靠上來,走完也流了一身汗。接著我們來到聖母瑪莉亞的家,據考查顯示聖母瑪莉亞的晚年是在這度過;在這有泉水流出,聖泉也有治療傳說,既然來了當然要灑一下。阿母小腦生病,灑、五十肩,灑、坐輪椅到屁股痛,灑、阿爸肩頸痛,灑、我肚子太大也灑,幾乎全身上下都灑遍,這時旁邊的外國人說不是那一區,這區才靈驗;哈!沒關係,從頭到尾再來灑一遍,有拜有保佑,阿門。下午到古城-愛弗所,這座城市已存在四千年有了,進入市區便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幾千年前就已有公共浴池、廁所、圖書館,大劇場等建築;回程時,阿爸跟阿母還在事議會廳唱了首雨夜花,傳音效果不輸現代的音響。我們下塌飯店的旁邊就是愛情海,夕陽還未落下,趕緊跑到海邊,阿爸牽阿母漫步在海邊,期待明天的希臘行。

希臘行的第一天先到港口報到,繳交護照並交換通行卡後,我們就上船到處逛。遊輪內含許多設施,有SPA、游泳池、賭場、商店等…,每天還會安排活動或是課程讓旅客活動筋骨。遊輪停靠岸邊我們就下船,沒下船的時間就逛逛殺時間,我們大都是在甲板上曬太陽,順便欣賞俄羅斯比基尼美女的身材。遊輪停靠的島有帕特摩島、羅德島及聖托里尼島;我們是下午抵達帕特摩,由於港口只能停靠一艘遊輪,所以船就停在外海再改搭交通船進去。希臘傳統島上建築就是白牆藍窗,房子的外頭都會用些花草裝飾的好美,帕特摩最有名的是聖約翰寫啟示錄的山洞;好心的公車司機在下班後還載我們這群台灣人到處逛,等於是包車,省下大家坐計程車的錢,要合照時居然拉我去坐他大腿,應該是看上我了吧,哈!第二站羅德島在古時候有座太陽神銅像,為古代的世界七大奇蹟之一;中世紀時有聖約翰騎士團,羅德島因此聞名。在島上參觀騎士團的城堡,之後在老城內自由活動;自由活動的時間很長,就叫阿母坐輪椅,結果街道都是鋪鵝卵石,輪椅不好推。我們離開人擠人的大街,往寧靜的小巷走,走在中古世紀的街道,漫步聊天別有一番風味。

第三站聖托里尼是大家引頸期盼的一站,希臘有名的白牆藍窗照片,都是出自這座島的景觀;島上是自由活動,我們跟其他共六名同伴,雇台車載我們到島上其他景點逛,一路上波蘭籍的司機非常熱心,用他生澀的英文介紹景點,還額外附贈私房景點看落日,一趟下來雖然貴但很值得。回程在車上大家就一起唱歌,他唱波蘭版的聖塔盧奇亞,我們回唱王夢麟的阿美。行程結束與他道別後,我們慢慢往纜車方向走去,準備下山搭船。萬萬沒想到,其他遊輪的遊客也都這時才要下山,搭纜車的隊伍排到很遠去,這下我們絕對來不及上船;趕緊跟纜車人員溝通,阿母腳不好讓她先下山,但只能阿爸一人陪同,我們剩下這四人趕緊往山下衝;一開始我們先迷路,等到找到正確路下山只剩半小時了,討論之後決定坐驢子下山。網路上介紹,聖托里尼的驢子大道最好上山騎,千萬不可騎下山,我們上去才知道為什麼。驢子大道的坡非常陡,加上驢子左晃右晃,如果大腿沒夾緊手沒抓好,真的會飛出去。就聽到後面兩個阿姨,一個大叫“主阿請保祐我”,“good boy(乖孩子)”,另一個大叫“我的腳踩不到救命喔”。好不容易到山下還有十分鐘,穿布鞋的我一馬當先往下衝,結果過一個彎,因沒有路燈視線不良,腳一拐,我跌倒啦~,當下完全站不起來,心裡只想“完了坐不上船了”。同伴扶我一拐一拐慢走到港口時只剩不到五分了,一艘滿載遊客的船剛駛離,所有人大叫等等我們啊~,還好船公司有算人數,知道我們這幾個還沒上船,又另派一艘載我們回去,真驚險。回船上,做些緊急治療,原以為不要緊;隔天起來,我的腳踝已腫的跟麵龜一樣大,沒辦法走路。

終點站雅典到了,因為腳太痛,所以我坐阿母的輪椅下船。這天先到科林斯地峽參觀再到邁錫尼遺址,一路上是希臘故事時間,說的我昏昏欲睡。下午到愛帕迪奧斯大劇場,站在劇場中心點,輕聲講話,就可以讓四周幾萬座位上的人聽到,又是古人的智慧結晶。不免俗,阿爸在這唱了首望春風,阿母要求獨唱秋蟬,一曲完畢全場掌聲雷動。晚上進入雅典市區,看著山頂上打亮光的衛城,心裡很興奮,明天就要去囉。行程的最後一天是雅典市區觀光,要上去到衛城,有許多階樓梯及不平的道路,還好有其他團員幫忙抬阿母,不然我這跛腳實在沒辦法。衛城是祭祀雅典娜女神的神殿,建築十分壯觀;我們親子三人回程的路上,看到有類似電梯的機器,跑去問戴雷鵬眼鏡的帥哥可不可以搭,他很親切的讓我們搭乘,出電梯後由於有好幾階樓梯,他又叫同伴幫忙抬阿母下去,謝謝你們阿。下午就在市區觀光中結束,我們要搭七點的飛機到伊斯坦堡,再飛香港回高雄,需花十八小時在飛行轉機上。這次的旅行好累,但好開心,每天都在行軍所以累;阿母每年的身體狀況都比之前差,這次把握住機會,來到這麼遠的國度,還走完全程所以開心。在這裡要感謝在旅途中幫我們的所有人,全團團員、領隊黃文宏、各景點的路人甲乙丙,謝謝你們的幫助,感恩喔。

南區病友家屬 / 劉宣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c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