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北區會員 張艾倫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唐 王維
 
  記得2008年,台灣總統大選,大家都被兩顆子彈迷惑了!票一投完,我和媽媽就飛到大陸去了,誰當總統,對我們來說影響不大。這是我最後一次陪媽媽到安徽探親,順道和姐姐到西安和寶雞探望堂姐,這是我二度訪西安。
 
  西安很好玩,有「唐高宗李治和武則天合葬墓-乾陵」〈武則天原為唐太宗-李世民的妃子,沒想到後被兒子高宗李治看上,從尼姑庵救出還俗,從此麻雀變鳳凰,繼母變太太)、「章懷太子墓-武則天兒子墓」、「永泰公主墓-武則天孫女墓」、「華清池-楊貴妃洗澡處,上方是西安事變發生地」、「大小雁塔-唐三藏為了紀念母親而建」、「碑林」、「始皇陵和兵馬俑」、「法門寺-埋藏佛祖舍利之地宮」,裏面的壁畫和雕刻等,都是稀世珍寶。
 
  對西安印象最深刻的是,吃火鍋不換湯底。遠方有人拉胡琴、唱秦腔,抱歉我一句都聽不懂。
 
  我坐「隴海鐵路」從上海經安徽 (合肥)、河南 (鄭州)、陜西 (西安) 一路到四川。車上有很多川娃兒,男男女女都說四川話,好親切喔!
 
  堂姐請我們吃羊肉泡饃後,送我們到寶雞火車站離開時,她已淚流滿面了,面對遠方的秦嶺,其實大家心裏都有數,這是首次見面,,也是最後一次了!

 

arrow
arrow

    tsc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