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北區社工 林孟欣

  電影即刻救援中,演員連恩•尼遜化身地表最強老爸,身懷絕技的他在拯救心愛妻女的過程中,靠著堅強的毅力,單打獨鬥仍能屢次化險為夷,然而將電影中緊張刺激的情節若換成在現實生活中上演,又有多少人能夠孤軍奮戰?

  「只能工作到我死了為止…」阿中(化名)望著低頭坐在輪椅上,已無法自理生活的妻子秀真(化名),無奈地對前來家訪的社工說出這句話。散發型病友秀真在十餘年前發病,生完第二個小孩後,退化情形日益嚴重,和諧美好的家庭樂章,從此時開始,變調了。

  身為丈夫與兩個女兒的父親,阿中盡責地一肩扛起家中大大小小的生活瑣事,舉凡照顧年幼女兒、已發病的秀真和外出工作等等。十多年來,阿中像顆無法停歇的陀螺,不眠不休地在照顧家庭與外出開計程車、工地打零工以賺取生活費中打轉,迫於現實生活的壓力,長期犧牲睡眠與健康的結果,全都呈現在健檢報告中,一條條的紅字上面。

  發病十多年的秀真,生活起居已完全仰賴阿中的照料,然而健康狀況亮起紅燈的阿中,已無法再同時兼顧照顧家庭與外出工作,在多方權衡之下,阿中與女兒決定聘請外籍看護照顧秀真,以減輕全天候照護的壓力,外籍看護的費用與生活費則由阿中外出打零工的收入支付,社工也協助秀真申請本會外籍看護補助,以緩解經濟重擔,加上初入社會的女兒也能提供些許幫助,阿中終於能夠保有生活的基本品質,身為照顧者,也能好好吃飯與休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腦萎縮症 企鵝家族
    全站熱搜

    tsc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