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區會員 李健全

  曾經聽過一個故事,內容大致是說:做志工能幫助別人,自己也會得到快樂,那是心靈的富有,也是真正的富有,因此我一腳踏進了「關懷志工」的領域;二~三年前因為飽受腸胃疾病的折磨,只好選擇退出了訪視病友的行列,但心裡總有些抱憾。大概是三個月前吧,社工突然邀請我去探望病友,我心裡不由得暗自竊喜,這次有社工的陪同,壓力至少減了三分,卻能達到關懷的目的,實在太划算了!

  去個案所住的療養院,看到了老友,我有滿腹的話要宣洩出來,但是我突然想到了「老二哲學」,於是我靜默一旁,看著社工與病友對話,從中我也體會到傾聽的重要;記得上「志工培訓」的課程,講師有說到:去關懷時,最忌諱的就是志工只顧自己的侃侃而談,卻把病友冷落了,使得病友失去發言的機會,這樣我們到底能對病友了解有多少;這次的關懷之旅,彌補我多年的遺憾,不啻是心靈的大豐收。

  生命的真正意義,在於有能力幫助別人;以前一位老社工說,我們不過是提早老化而已,「退化」是不健康的想法,我們肉體雖被禁錮,心靈卻能飛翔。我認識的身障朋友也說,當你懷著熱愛,去擁抱生命時,你的生命,是無限的延伸;所以我們應該用樂觀的態度,去拓展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tsc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