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北區企鵝 謝○琦


  看花花無情,賞花花柔情,這是因花一樣是有感情的,用心去觀賞花,白居易有詩云:「欲悟色空為佛事,故栽芳樹在佛家,細看便是華嚴偈,方便風開智慧花。」道盡用心靈去賞花,將會使你領悟出自在自我的智慧,賞花的風格與雅興。

  我並非一個達人,甚至僅有三年多的種花人而已,從雜誌、網路、花商、鄰居及朋友中不斷的請益,在失敗的經驗中學習,故謹以自己的經驗分享病友們,也許病友們會覺得做個賞花人就好,我倒喜歡種花賞花,甚至能做個養花人,因為賞花來至於別人的果,種花賞花來自於自己的果,養花更能將花雕飾得更美更富藝術。

  至於花種選擇,因大家居住環境不大相同,可參考自己居家環境及日向來做選擇,尋找適合全日照、半日照或適陰(所謂適陰是指不受太陽直接照射),其實每種植物都需要陽光做光合作用;再則花有草本、木本,草本植物容易種植,但需年年更植,木本植物種植成功後,僅需注意病蟲害和養料供給,這端看個人喜愛而定,而水生植物易生蚊蟲,不管哪類都必須付出心血,才能享受觀賞之樂趣,就如種植小小一盆風雨蘭,放至陽台窗口,給予水分,不時多日你也可以看他迎風搖曳 、綻放青春, 九重葛生命力強、花色多、耐寒耐旱,蒜香藤是半日照蔓藤植物,一年兩次開花,為紫色浪漫風情的花王,七天的生命裡,以強勁爆發力,讓花團錦簇和你相依,傳遞思念情懷,我的臥窗外就是一棚蒜香藤,我不浪漫但卻滿懷思念病友們相聚時的歡顏,願大家都健康平安。

arrow
arrow

    tsc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