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南區會員 陳榮財

 

每天,我會朗誦一些新詩,或是佛典,乃至《聖經》經文;一方面,用以收攝心念;另一方面,則是希望母親能夠聽聽這些美好的語字。我不知道她聽進了多少,至少能聽見我的聲音,用以驅散些許寂寞吧!

母親罹患小腦萎縮症,發病至今二十餘年,臥床十幾年,靠鼻胃管餵食也七、八年了。腳不能行,手不能寫,目不能視(雙眼全盲),即便說話,也是有口難言。寫作此文之際,媽媽正在旁咿咿呀呀,聽不懂她想表達什麼。

許多人曾經不只一次,勸我將她送往安養院,我總是委婉以拒。儘管財力困窘,在這件事上,錢並不在我考慮範圍之內——即便有錢,她也不能用了;可以說,她已一無所有,除了清醒的大腦,剩下的只有親情的慰藉。去年初,爸爸又走了,陪伴她的人少了一個了,而且是結縭四十七載的丈夫!父命臨終前,猶以媽媽為念,我向他承諾:絕不會將媽媽送進安養院!

媽媽的重大傷病卡上註記著有效日期到「永久」。好吧!媽媽,我就陪妳到永久。不管往後的路途有多遠,我一定不會讓妳寂寞的!

arrow
arrow

    tsc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