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會員張棟樑 翻譯報導


SCA 7的病人在發病十年內,眼部黃斑會病變,聽力會逐漸退化。(註 : 在中華小腦萎縮症的病友中,比較少見,但我們同樣關心。) 2014年6月10號的自然雜誌通信,刊登了一篇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人員說,他們已經在實驗室中,使用一型人類幹細胞,製造了人類視網膜組織的立體結構,能夠感應光的感光細胞,初步也能轉換成視覺影像。他們基本上已經在實驗室建立了微型人類視網膜,不僅具有視網膜的組織架構,還具有感知光線的能力。”

像在人體的許多運作過程,視覺依賴於許多不同類型的細胞,協同工作,在這個研究案,須把光轉換成能讓大腦辨識的圖像。感光受器僅僅是複雜的眼腦視覺過程的一小部分,其實驗室還無法重建人類眼球視覺功能,也無法連接到大腦的視覺皮層。是否實驗室的視網膜能產生視覺信號,且大腦可以解析成一個影像?或許不會,但這是一個良好的開端。

iPS細胞是成年細胞以基因重新編程方式,回復到最原始的狀態。在正確的環境下,他們可以發展成大部分或全部的人體200種類型細胞。視網膜組織是複雜的,包括七個主要的細胞類型,包括六種神經元,它們都組織組成特殊的細胞層,吸收和處理光線----看,而且將視覺信號傳到大腦進行解析。在實驗室培養的視網膜重建人類視網膜的立體結構。 Canto-Soler說“我們知道,如果我們想再生一個視網膜的特殊功能,重建一個立體細胞結構是必要的,”“但是當我們開始這項工作,我們認為,我們無法將幹細胞建立在視網膜。在我們的作業系統,還不知如何去做。“

日本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將於2015年初將提出把人工誘導多功能幹細胞(iPS細胞)用於帕金森病臨床治療的申請。將利用每名患者的血液細胞製成的iPS細胞培育出數千萬個神經細胞,再自體移植回患者腦內。研究團隊已成功將人體iPS細胞製成的神經細胞植入患有帕金森病的猴子腦內,並確認有多巴胺分泌。

去年夏,日本進行iPS細胞臨床實驗申請,首先將從患者身上提取皮膚細胞,培養iPS細胞。然後,使其成長為眼睛的視網膜細胞,並加工為薄膜狀。從提取皮膚細胞到製作薄膜,將需要約10個月,並計劃在今年夏實施。

arrow
arrow

    tsc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