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北區病友 陳琇玲

  小腦萎縮退化的病患常常會睡不著,要靠藥物幫忙,如果您夜夜輾轉難眠,如果你還可以打字,不妨起來(從被窩起來是一件痛苦的事,尤其是冬天暖暖的被窩,不過,還是要勇敢的起床,別忘了你的時間有限),打開電腦,趁著失眠時半夜打字。
  而且,每個家庭都有一些有趣的事,尤其是小孩成長過程,一定會有一些好玩的故事;這些故事,說給別人聽,聽的人都聽得津津有味,當事人會更有興趣。小孩長大後,最喜愛聽他小時候的故事,可是小腦萎縮病患口齒不清,很難說的好。
  另外,小腦萎縮退化的速度比你想像的快,我們現在很幸運,有電腦幫忙。故應該趁著我們還可以打字時,要趕快打起來,雖然很慢,一張A4可能要打好幾個小時,但是也可趁著失眠,夜深人靜時作此事。
  所以,身為病友的我,常在夜深人靜時,利用電腦打字,我有三個資料夾,遺囑、我家的笑話、片斷,我在此誠摯的呼籲:
  1. 趕快把要說的話打出來:病程的速度比你想像的快,趕緊將你要說的話打下來,電腦會幫我們存檔,你說的話家人可能不當一回事,亦可能聽不懂,印出來就不會誤解你的意思。
  2. 將趣聞打出來:每個家庭都有一些趣聞,你應該花一點心思打出來,這是我們現在可以為我們的家庭作的事。
  3. 將你記得的片斷打出來:因為你的配偶及孩子,不見得完全了解你的過去,亦不見得完全了解你的成長過程,你的所作所為,你的配偶及孩子,也不見得了解你的用意。所以,要將你記得的片斷打出來、存檔。

arrow
arrow

    tsc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