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北區病友 張艾倫


  「欲報之德, 昊天罔極.」 ~ 詩經小雅 ~

  「蓼莪」,好美的文章,每次讀到都深覺它"氣勢磅礡、感人肺腑"。

  女兒四、五歲上幼稚園時,我教她背唐詩,說宋詞,不僅游泳、騎車、溜冰....是我教她的,連海葵和小丑魚之間的秘密我都告訴了她;那年,哈雷彗星來訪,我買了一個天文「望遠鏡」,並告訴女兒,她如果夠幸運的話,能二度看到哈雷彗星出現在天際 (據了解,哈雷彗星重新造訪太陽系需要75~76 年,下次出現應該在2061年)。
 
  記得當年太太和女兒在市場看到一件白色小洋裝時,價格很高,但女兒喜愛,太太狠下心來,和鋼琴一樣,還是買給了她,但無奈「蓼蓼者莪,匪莪伊蒿」結果被感動的卻是我。

  當我雙腿無力,無法行走時,女兒阿!請伸出妳年輕有力的雙手扶我一把,就像妳當初學走路時,我也一樣扶妳、對妳,我要求的不多,只求當我老了,請陪伴我走完人生最後的路,要知道「瓶之罄矣,維罍之恥」的涵義。

  年幼的女兒跟著奶奶牙牙學語,把「小白兔」說成「小別透」,「孔雀」說成「孔翠」,至今,我還留有一捲女兒牙牙學語的錄音帶。

  而如今我老了、癱了,不能走路了,當年那個「小別透」和「孔翠」到哪去了呢?

arrow
arrow

    tsc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