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手55年一顆真執的心
今年87歲的譚爸和74歲的譚媽,夫妻牽手已經超過55年了。年輕時,譚爸沒給譚媽一個像樣的婚禮,因此今年二月,譚爸為譚媽辦了一場翡翠婚慶!這場婚禮辦得不容易,因為譚媽在五十多歲時,被確診為小腦萎縮症患者。小腦萎縮是一種罕見疾病,患者因為走路搖搖晃晃,常被稱作『企鵝』,全台約有二千多人受這病所苦!

企鵝家族的心事
譚媽發病後,肌肉逐漸萎縮,口齒變得不清晰,行動上得依靠輪椅。就在譚媽發病的同時,譚爸剛好跟大陸的妻女聯繫上,因此譚媽有三年多的時間一直不想復健,希望以病來牽絆譚爸!直到有一天女兒月蕙實在忍不住罵了媽媽一頓,譚媽才省悟,自立自強才是愛自己和子女的方法,從此譚媽每日清晨四點起床到學校操場散步、做健康操,偶爾與老鄰居一同歡唱卡拉OK,保持規律生活習慣及樂天生活哲學,延緩了身體退化的程度。

鐵漢照顧太太二十餘年
譚媽生病這二十多年,都是譚爸在照顧,譚爸非但沒有因為聯繫上大陸的妻女而遺棄譚媽,就算譚媽生病要坐輪椅,譚爸還是帶譚媽出國十幾次。但是一向讓譚媽倚靠的鐵漢,卻在三年多前罹患肺腺癌,經常要進出醫院!由於生病後身體常感不適,一向強悍的譚爸開始顯得失落、沮喪。

我的爸爸不見了
譚爸和譚媽的大女兒月蕙,在18歲的時候曾經和爸媽吵架離家出走,一離開就是三十年,這次因為照顧媽媽的爸爸也生病倒下去,所以她決定辭去工作,回家專心照顧父母,但是就得和先生分隔兩地!

月蕙在小腦萎縮病友協會擔任志工很多年,學會很多照顧媽媽的方法,因此回家照顧媽媽她不擔心,但是照顧爸爸就不一樣了!由於譚爸是軍人出身,對家裡每個人都管很嚴,加上現在生病沒有安全感,變得很愛反覆叮嚀子女很多事,讓月蕙很煩惱。回家後是不是可以把爸爸照顧好,她很沒把握!

心中揮之不去的陰影
小腦萎縮是家族性的遺傳疾病,對於患者的家屬來說,心中常有很大的陰影!譚媽是55歲發病,月蕙和弟弟三姐弟現在剛好都在這個年齡,所以他們都很擔心自己會不會隨時發病!而更殘忍的是,他們三姐弟的子女,將來也會有遺傳到小腦萎縮症的可能!

已經離家30多年的月蕙,真的有能力照顧好兩位生病的老人家嗎?受到小腦萎縮症衝擊的譚家一家人,還會面臨哪些考驗?千萬不要錯過,「誰來晚餐—企鵝家族」!(文字來源/公視 朱文慧)

公視誰來晚餐 4/18 (五)晚上9點首播"企鵝家族",4/21(一)下午1點重播。

完整影音 http://youtu.be/coxaaEk9XzE

 

 

 

 

arrow
arrow

    tsc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