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於元宵節前夕在協會北區辦公室舉辦「企鵝搓圓仔‧健康慶元宵」記者會,結合近日最夯的『食安議題』、又考量『天然健康』及兼具『美味好入口』三大主軸,邀請到知名營養師謝宜芳、同鍋飯料理達人及美食家吳恩文偕同十多位小腦病友及其照顧者共渡溫馨元宵節。活動一開始由協會大家長黃玉春理事長代表協會向來賓及病友們拜年,祝願病友們一年比年好,也希望不只是元宵節,而是每天都能圓滿幸福;在食安議題中,營養師謝宜芳用簡單易懂的方式針對病友在吞嚥時可避免噎著的方法及對腦部有益健康的食物做分享:「病友們可以在較黏稠或是液態食物裡加入愛玉子或山藥泥,不但吃得健康也比較好吞嚥;而在挑選市面上販售的湯圓時,更要注意是否有添加順丁烯二酸等有毒物質。」

  協會理事長黃玉春也特別叮嚀病友們:「因為吞嚥機能的退化,無論甚麼食物都要記得細嚼慢嚥,緩緩進食,才能避免激烈嗆咳帶來的後遺症,所以今天特別請同鍋飯的料理老師傳授如何製作美味好入口的湯圓,也讓病友們自己動手搓湯圓過元宵!」

改良版湯圓 幫企鵝們圓一個吃湯圓的夢想

  小腦病友因肌肉逐漸萎縮造成吞嚥及消化機能逐漸衰退,每年的元宵節不但害怕被黏稠的湯圓噎著,對於糯米成份也不易消化,協會因此特別請到以天然健康食材烹飪與生活美學的DIY料理達人余如芬及張淑麗老師,透過簡單、有趣的手搓湯圓DIY教學,耐心地陪著病友及照顧者們用手搓出五顏六色的手工造型湯圓,更讓病友終於有機會品嚐因病而僅能遠觀的美味湯圓!同鍋飯DIY料理達人張淑麗則表示:「今天要教授病友們如何使用蔬果製成天然染色劑,更搭配大頭菜或水果等當季食材當作內餡,外層裹上一層薄薄的糯米粉,設計出健康又易吞嚥的美味湯圓食譜,讓病友們一圓吃湯圓過元宵的夢想!」

發揮創意 病友們化身企鵝大主廚 爭奪"創意圓仔獎"

  著有多本料理、食譜書籍並熱心公益的美食家吳恩文也來到現場共襄盛舉,偕同病友們搓湯圓並分享烹飪小撇步,而病友們各個化身為企鵝大主廚,發揮創意用各種天然食材及染料做出獨一無二的創意湯圓;美食家吳恩文、協會理事長黃玉春、秘書長李和謙等貴賓則擔任美食評鑑家,從十組湯圓作品中對於病友們的創意、主題及擺盤設計給予評分,挑選出主題為"金雞"及"花花世界"兩組冠軍創意湯圓作品,將整場活動推向高潮,藉由趣味競賽讓病友們與照顧者共渡一個溫馨、熱鬧又難忘的元宵節。

  美食家吳恩文在頒獎時表示:「吃的美味、兼具健康天然向來是我們美食主義者的最高指導原則,今天來到現場看到病友們賣力的搓湯圓,還發揮創意作出各式的造型湯圓,擺盤也很用心,讓評審們看了都很感動!」

  最後在病友端盛熱騰騰的手工湯圓獻給身邊長期陪伴的照顧者享用,藉此表達對照顧者長期辛勞照料致上謝意,冒著熱氣、圓滾滾的湯圓,也代表著未來的圓滿與幸福!

P1240818  

(上圖)協會理事長黃玉春偕同貴賓們一起分享元宵的食安、健康與美食

P1240919  

(上圖)小腦病友們動手搓圓仔爭取創意圓仔獎

開心頒發創意圓仔獎  

(上圖)開心頒發創意圓仔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腦萎縮症 小腦協會
    全站熱搜

    tsc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