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北區病友 張忠慶

「悲歡離合總無情,階前點滴到天明。」

其實,能「聽雨」也是一種至高無上的享受,特別是規律的雨滴聲,聲聲催人入眠,尤其是每年三月五日前後的「驚蟄」,不僅雷雨交加,同時也喚醒了各種冬眠的動物,祈求「大地回春」的願望自不在話下。

小時,住南部眷村,每年四月五日前後是清明節,這時春回大地、百花爭豔,江南一帶經常陰雨綿綿,因此有了:「清明時節雨紛紛」的千古詩句,五、六月的梅雨常連下十天半月,能讓木頭長出木耳,能讓萬物發霉,而七、八月的颱風雨來的又急又快,半磚半泥的眷房,無法承受急風勁雨的摧殘,常叫人措手不及,這時正是附近國小放暑假的日子,一有狀況,我和父母都到教室去「搶桌子」,以躲避風雨,那時沒有電視和電腦,更沒有手機和KTV,只有圓牌(尪仔標)、彈珠、橡皮筋…其實,聽雨是一種享受,也是一種永恆的回憶,雨水流過屋脊,滴落堂前的水溝,發出滴答的規律聲響,令人平靜和懷念。

我家現住十樓,遺憾的是自從搬家後,十多年來就聽不到外面下雨的淅瀝聲,好懷念從前的日子,和病友相逢自是有緣,轉眼間我已年華老去,步入晚年,道別的時刻即將來臨,真是:“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我相信,世間的一切,老天自有安排,雖然:「淅瀝瀝,細雨灑芭蕉」不是詛咒,也不是業障,而是助眠的交響曲,但無奈的是左翻身,右翻身,輾轉難眠就是睡不著…

我同意路易斯阿姆斯壯(Louis Armstrong)對這個世界的歌頌和讚美(What a wonderful world~多美好的一個世界)不是嗎?請仔細體會和品嚐歌詞的意境及含意,希望您也會贊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c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