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記者李穎/北縣報導〕

  台北縣新莊市的張爺爺因中風左側肢體無力,與患有小腦症的妻子相依為命,兩人行動都不便,常是一人跌倒,另一人無力攙扶,幸好有長期照護中心照護員到府服務,在住處設置緊急救援系統,以備不時之需。

  張英洲、張葉素蓮夫婦倆,結婚40年,有一雙子女,張英洲59歲時中風、張葉素蓮小腦萎縮症發病,兒子失蹤、女兒嫁到台中,3年前申請長期照護後,住處無障礙空間設備、居家整理及送餐,都由照護服務員協助打理。

  張英洲說,過去在家裡,連跨過廁所門檻都怕跌倒,也曾發生妻子要攙扶自己,兩人都倒地無法起身,不時麻煩新莊警分局光華派出所警員或新莊市南港里長林朝清幫忙,有了照顧員不定時上門訪視,就像是多了家人關懷。

  縣政府長照中心主任彭美琪說,全縣有一萬多個家庭申請長照服務,其中,7成都屬非獨居者,由配偶擔任照料者占3成,其中由65歲以上配偶照料失能老伴的比例更超過一半以,等於是「老人照顧老人」。

  彭美琪說,長照中心服務非低收入戶者,每小時的居家照護收費約180元,依失能程度政府提供不同額度補助,若自行負擔50%,1個月花費1萬元上下,若有需求,可洽各鄉鎮市公所、衛生所,或洽(02)296833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c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