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17日電)

  不堪長期照顧的精神與體力負擔,最近中南部連續發生棄養悲劇。若善用政府長照資源,可讓照顧者喘息與舒緩情緒,結婚40年的張英洲夫婦雖彼此失能,但仍相約下輩子還要牽手。

  台北縣老年人口將近30萬人,推估長期照顧需求人口有3萬3千人,最近中南部有媳婦無法負荷照顧壓力而悶死長期臥床、毫無抵抗能力的婆婆;也有70多歲重病、全身長滿褥瘡的老婦遭子女棄養,任螞蟻爬滿身活活等死。

  台北縣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主任彭美琪今天表示,這些令人遺憾的悲劇外,仍有溫馨的個案。住在新莊的張英洲與葉素蓮夫婦結婚40年,張英洲因中風左側半邊癱瘓,連想給妻子一個擁抱都困難;葉素蓮出生在經營小館子的家庭,廚藝甚佳,卻因為小腦萎縮,退化性關節炎,無法為心愛的丈夫準備熱騰騰的晚餐。

  兩夫婦雖不是獨居老人,但因為失能形同獨居。他們的子女也在中南部成家。老人家經常因為行動不便跌倒,成為最大的危機。這些遺憾因為有了長期照顧服務而得彌補,前幾天是情人節,張英洲還對老伴說,「下輩子我們還要當夫妻」。

  照顧管理專員不但規劃服務員協助準備餐點,維護居家整潔,也可以陪老人家看病。新莊警察派出所的員警,都因為接獲長照中心的「緊急救援系統通報」,幾乎每一位警察都到過張府探視。

  南港里長林朝基表示,葉素蓮曾經1天內跌倒多次,叫天不應,叫地不靈,無法起身,多虧了緊急救援系統的通報,讓他可以在第一時間前往協助,兩位老人家不再孤立無援。

  彭美琪表示,研究發現,家庭照顧者中有87%罹患慢性精神衰弱;且在照顧家人的過程中,長期處於壓力狀態下,約有20%的照顧者遭受憂鬱症之苦。

  由於失能老人與身心障礙人口逐年增加,有越來越多的家庭照顧者成為「夾心餅乾」,申請失能老人照顧服務,可提昇失能民眾和家屬的生活品質,減輕沉重的照顧負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c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