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無障礙環境弱 身障者路難行?
隨著國際間對於身心障礙者人權的重視,不僅在政策立法上制定了相關了法令,針對相關工作場所或是休閒場所,也都需要配合設置無障礙設施及空間;在台灣,雖然社會大眾對於身心障礙者的接納程度以及相關議題的關注程度都有顯著的提升,但是對於整體無障礙設施的設置及設計,顯然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而對於小腦萎縮症病友來說,在發病之後最普遍出現的症狀就是步履不穩,平坦的道路上都有跌倒的可能,更何況充滿坑坑洞洞的道路;有了無障礙設施,不僅能保障病友行的安全,更維護了病友的權利。
在人行道上設置的導盲磚,對於身障者來說是很必需的設施,但卻常在新聞報導中看到關於動線設計不當或材料材質不適當等問題,這也顯現出政府雖然有心投入創造一個無障礙的生活環境,但總流於虎頭蛇尾的後果。大台北地區雖然有著最為完善的交通網絡,四處林立的大眾運輸設施,相關設施週遭也設置了無障礙的設備,但其中的合適性及舒適性,對於身障者來說卻又有著有苦說不出的感受。
舉個例子來說,無障礙設施常在設置後缺少定期的維護,設施的損耗程度,往往造成使用上的危險;而設施的設置上似乎也缺乏統一的標準,使得無障礙設施的設置流於一種形式,而缺乏實質上的益處。
因此,台灣整體的無障礙環境,雖然提供了一些基本的設施供身心障礙者使用,但其中的問題仍在慢慢的浮現,這些都是有關當局需要在在檢視的;如何提供完善且注重安全性及合適性的無障礙設施,也需要相關專業及研究者來共同討論,如此一來,才能一步一步的將台灣打造成一個無障礙的生活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c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