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腦萎縮患者復健路漫長?簡文仁:有做有幫助
阿軒,32歲,發病十年,目前行動需要電動車代步,日常生活也需要由外勞提供協助,雖然知道醫療復建仍無法治癒疾病,但由於對生命及自我保護的堅持,每週都會固定外出作復健運動...

「只要活著就有希望,只要能動一分力,就決不浪費分毫的持續努力」

  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簡文仁理事長表示,雖然目前小腦萎縮症還「無藥可治」,但並不代表「無計可施」,小腦萎縮症病友及家屬還是有很多值得努力的地方,其中復健運動就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小腦萎縮症病友的復健目標,並不是要治療疾病本身,治好它、消滅它,而是保持最大的動作能力,發揮最佳的生活功能,以最少的生活依賴,能夠自立生活,不用處處靠別人。另外,預防併發症的出現,避免關節攣縮變形,也是復建的目標。
  許多小腦萎縮症的病友表示,目前復建的地點大多在醫院,來回往返的路程對他們來說相當的辛苦及吃力;而有些醫院的復健醫師,對小腦萎縮症這疾病已包持著無法治癒這樣先入為主的觀念,有時會讓病友懷疑自己做復健的意義在哪裡,種種因素都降低了病友復健的意願。
  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有鑑於此,設計規劃了「生活處處是復健-小腦萎縮症居家復健照護組」,其中手冊的部分,內容包含了醫療資訊、社福資訊以及居家復健等;而為了讓病友能更清楚的瞭解復健運動如何操作,特地邀請簡文仁物理治療師,協助拍攝居家復健光碟,實際的操作復健動作以及相關注意事項,使病友能搭配著手冊來操作。
  居家復健雖然提供了病友另一種復健的方式,但復健的種類中,還是有許多部份需要專業醫師的指導,這些部分還是需要仰賴醫療院所的協助。
  因此,協會部分除了提供居家復健照護組,也呼籲醫療院所及社會大眾重視及維護病友的尊嚴,雖然目前仍無有效的藥物能治癒疾病,復健的路也顯得漫長
,但對於認真過著每一天的病友,我們需要給予最真誠的支持及鼓勵,讓病友復健的路溫暖而不孤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c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