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腦萎縮症病患吞嚥困難的營養照顧

文 / 陳淑芬 / 前鎮國中營養師



小腦萎縮症主要的病變是在小腦的神經元,故病狀以動作協調不良為主。初期是四肢運動不平衡,逐漸言語清晰度變差,其中吞嚥神經元無法支配吞嚥相關的肌肉群,最後將造成吞嚥困難。

ㄧ、正常吞嚥分為四個階段:
階段 正常 異常-吞嚥困難的特徵
1.口腔準備期 嘴唇會維持密閉狀態,以防食物到出嘴外 無法控制口中的食物或口水而外掉
2.口腔期 舌頭將食糰往上、往後擠壓推送,兩頰張力以防食物掉進側溝 1.食物殘留在齒槽、舌面、硬顎。
2.食物分多次送吞。
3.舌頭不斷上下拍動,啟動吞嚥反射有困難
3.咽喉期 吞嚥反射啟動包含一連串神經肌肉反應(軟顎移動蓋住鼻子通道,聲門及會厭關閉氣管口,食道口環狀括約肌放鬆),將食糰推向食道 1.餐間或餐後易咳嗽。
2.食物逆流到鼻腔或口腔。
3.餐後發聲有咕嚕聲。
4.食道期 食道經由蠕動方式將食糰擠入胃部




二、進食安全原則:
(一) 進食環境 /氣氛:
應提供ㄧ個幽靜的環境,使能專心用膳。依患者需要安排專人餵食或提醒。
(二) 注意吞嚥姿勢:
大腿與腰部維持大約60至90度的坐立姿勢,下巴稍下壓為佳。若出現嗆咳現象,指導其彎腰或頸部下彎,以利有效清除在呼吸道的東西。
(三) 注意食物類別:
1.應避免進食堅硬(堅果)、易碎(蛋捲)、黏滑(湯圓)或圓形(鳥蛋)等食物,以免哽塞。
2.每口食物需同一質感,不可攪混。例如:宜避免牛奶+脆片、豆腐+肉片。
(四)食物溫度/口味:
1.若吞嚥反射遲緩,連吞口水都嗆到,則喝水或喝湯時越涼越好,因為較冷或較熱的
食物會刺激口腔,幫助吞嚥反射,有空時嚼些碎冰塊也有此作用。
2.摻入口味重的食物(例如酸)會刺激口腔內感覺。
(五)改變食物質地/均衡飲食:
避免長期食用某些特定食物,而失去重要營養素的來源。一般而言,可使用食物濃稠
劑改變食物性質與形狀,如快凝寶或輕鬆吞等商業配方以及利用山藥、麵茶、嬰兒米
粉或麥粉、太白粉等作成芶芡的方式。亦可利用果汁機將食物攪爛至糊狀(又稱細泥
飲食,如嬰兒食品,性質幼滑,不含粒狀)等安全攝食型態,達到均衡飲食的目的。
(六)少量多餐:ㄧ日可供應6~8餐。



三、食物建議:

建議使用 不建議使用
容易形成食糰的食物,飯糰、壽司、不太硬的荷包蛋、炒蛋、鮪魚沙拉、肉泥沙拉、絞肉丸、雞肉丸、魚肉,以及雞蛋布丁、豆腐、蒸蛋等軟質固體食物。 容易碎開的食物,餅乾、乾麵包、堅果、乾飯、玉米、洋芋片、無醬汁的絞肉、沾芝麻粒或酥皮的點心、鳳梨酥。
中等濃稠度食物,例如新鮮蔬果榨的果菜汁、芶芡的濃湯、商業營養品配方、奶昔、麥芽飲品。 質地較滑溜的食物,果凍、仙草、愛玉、粉圓、奶凍、茶凍、整顆葡萄、櫻桃、芒果丁、魚丸、鹌鶉蛋等。
質地較黏的食物,白饅頭、土司、香蕉、麻糬、湯圓、甜鹹年糕、糯米製品、加麥芽糖的黏質點心
濃厚態液體性的食物,例如優格、水果泥、冰淇淋、霜淇淋、液態的燒仙草等。以及利用麵茶、嬰兒米粉或麥粉、太白粉等用來增加食物稠度的食物。 稀薄液態的食物,例如水、已過濾的果汁、清湯、咖啡、茶、牛奶、養樂多等是最容易吞嚥亦是最容易造成嗆咳。



四、飲食照護的諮詢窗口
1、 網路免費諮詢:
台北市民生活網醫療諮詢營養我要提出諮詢問題輸入問題送出即可。
2、 個案有定時回醫院拿藥者:
可掛號營養科門診照會營養師,因健保不給付需自費,含掛號費用約250~350元。
3、 各地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例如高雄市居家營養照護,由營養師到個案家訪視,執行完整之營養評估,依據其營養
需求予飲食指導,其間2次電話追蹤,2-3次訪視。費用與低收入戶補助依各縣市政府而
定,可上各縣市衛生局網站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c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